【525心理健康活动】色彩流夏 心流绘梦——多巴胺流体熊制作

发布者:学工处发布时间:2023-06-16访问次数:10

多巴胺是人体的“快乐源泉”,这个夏天让我们跳出颜色的舒适圈,寻找能够勾起多巴胺情绪的色彩,缤纷疗愈一整夏!

 

为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、舒缓压力、放松心情。6月14、15日两日,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刘艺老师组织心协成员在B北213教室举办了表达性艺术疗愈活动——多巴胺流体熊制作。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绪、性格、状态来选择不同的颜色,通过流体的艺术表达手法与色彩的碰撞,达到对自我的深度探索,制作出独一无二的多巴胺流体熊。

 

“多巴胺配色”指通过色彩搭配来营造愉悦感的配色风格,是对色彩进行协调搭配。于鲜亮彩色中寻求协调与平衡,色彩心理学领域的全球权威专家Karen Haller表示:“颜色是一种让我们瞬间振作起来并提升我们情绪的好方法。当我们选择自己喜欢的、自我感觉良好的颜色时,我们的自信就会得到提升。”从心理学角度来说,“它提供了一种情感体验。”各种颜色代表的情感意义也不同,如橙色、粉色是暖色,可以代表此刻心情愉悦、也可以展示出热情的性格特点,像蓝色可能对焦虑的人情绪有改善。

 

刘老师引导同学们完成了多巴胺熊制作流程。选择主色和配色,将色彩混合、给小熊“穿上”不同的外衣、沥干、裱花、命名。同学们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理念,有代表自己性格安静的蓝色系小熊“云野”,有代表自己傲娇又善良的小熊“柚米公主”,也有色彩跳跃表达个性的“梅尼耶”等。活动氛围轻松自在,大家积极交流、互相帮助,现场充满了欢乐的笑声。多巴胺熊的制作,让同学们向内探索自我,学会察觉情绪、接纳情绪,还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合作、交流和互动的平台。

 

       本次活动不仅承载着“525心理健康教育节”的艺术文化氛围,更是传承师生之间浓浓的人文关怀。通过这次多巴胺流体熊制作活动,加强同学们的动手能力,提升同学们的艺术素养,让每个人都能够展现自己的个性和创造力。让同学们学会放下情绪,与这个世界和解,坚信最独特的自己,发挥自己的才华,创造出更多美好的时刻。